我为群众办实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我校各大仪共享平台信息化系统与学校系统实现互通对接

发布日期:2023/02/09    点击:

虎年岁末攻难点  系统对接终实现

——我校各大仪共享平台信息化系统与学校系统实现互通对接


日前,在校网络与计算中心的支持帮助下,华科大实设处大仪共享管理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全校所有大仪共享实体平台信息化系统均与学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孤岛化为零。


八仙过海建系统  各自运行发轫功

十多年前,华科各个大仪共享平台就开始重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与使用,校分测中心、材料学院、生命学院、化学学院等等11个大仪平台先后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由于当时学校还没有针对大仪共享信息化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加之各平台信息化系统建设经费均由平台自行承担,这就造成了各平台八仙过海、各有特色,全校11个平台信息化系统分别由9个公司开发。每个平台信息化系统自建自用、独立运行、独自维护、各有特点,但也均具有仪器展示、网络预约、运行管控等功能,在各个平台开放共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为提高全校大仪共享信息化管理水平,实设处推出了全校性大仪共享网络服务系统1.0版。 2017年又按照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编制的系统和数据规范进行升级改造形成2.0版,与国家网络平台数据对接,并被化学、物理、光电、融媒体等多个共享平台直接采用。

上述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运行,实现了学校大仪共享信息化工作从0到1的跨越,也为我校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科技部财政部大仪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做出了贡献。


信息孤岛须打破  数据互通势必行

随着学校对大仪共享平台信息化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和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对信息化工作更加重视,上述八仙过海形成的“碎片化”信息系统的缺点越来越突出,比如:分测中心、生命学院等等11个平台系统没有与学校系统互通对接,形成了若干“信息孤岛”,学校系统不能自动获取各平台系统的设备信息和预约数据,也无法实时自动向国家网络平台推送信息。每年学校和科技部开展大仪共享考核时,相关平台需手工填报大仪共享相关数据,效率低、费力多、误差大。

信息孤岛需打破,数据互通势必行。2020年底实设处针对各个大仪平台开放共享开展调研,制定改进对策,形成了《一院一策》汇编,2022年3月-6月实设处召开大仪团队内部专题系列研讨会,努力推动各平台自建信息化系统与学校系统的互通对接。


虎年岁末攻难点  系统对接终实现

由于多种原因,各大仪共享平台自建信息化系统与学校系统的互通对接进展缓慢,截止2022年10月,上述11个平台自建信息化系统仍没有实现与学校系统的互通对接,信息孤岛现象仍然严重,这对于学校大仪开放共享上水平十分不利。

办法总比困难多。2022年11月,实设处专门成立大型仪器设备科,原设备与进口科科长曾小凡博士改任大仪科长,副处长郑炎雄分管此项工作,挂职副处长张珞颖教授参与指导此项工作,李震彪处长与大仪管理团队一起,先后调研生命、电气、化学、能源等院系共享平台,重点研究平台信息化系统与学校系统互通对接问题。调研过程中,院系领导、平台负责人、平台系统开发技术人员、网络中心专家、实设处、学校系统开发技术人员等六方齐聚、集思广益、坦诚交流,迅速制定了系统对接解决方案并列出完成时间节点。

对接过程中,实设处大仪团队重视跟踪协调、及时协助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和优化对接技术要求,核实确认对接效果,如每天深夜各平台系统将最新的设备信息和预约使用记录推送到数据中间库,学校系统自动从中间库获取数据,并适时向上推送到国家网络平台等系统。

经过努力,目前11个自建信息化系统已全部与学校系统对接,加上直接使用学校系统的近十个平台,全校所有大仪共享实体平台均实现与学校系统互通对接。至此,大仪共享实现校内所有平台信息化系统“零孤岛”、“网络化”,为大仪共享上水平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支持,为校内外用户使用大型仪器资源提供了便利。


(文  郑建武  邵燮)